close


1.時間不夠

「睡不夠」是造成「睡不飽」感覺最直接的睡眠不足原因。

事實上,該睡幾個小時才夠,因人而異,完全取決於個人睡醒之後的感受。但台大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表示,平均來說,一般人大約需要七個小時的睡眠,否則會睡眠不足。

短期的睡眠不足可能出現「代償」作用,隔天反而精神不錯;但長期累積的睡眠不足,則讓人在白天疲累、心情不好、或注意力不集中。

2.時間不對

然而,睡足了時間,也要注意這段時間是否放在對的時間點上。

「很多時候睡眠的週期是完整的,可是這週期放在二十四小時的週期中,是不對的地方,」,像是輪班者、夜班護士等,都可能有這類問題。 有六成的護理人員在大夜班期間有入睡或維持睡眠困難的情形;而覺得工作期間有中度以上嗜睡情形者,也接近五成。

3.睡得不夠好

當睡得不夠好,睡再久隔天都還是可能感覺疲累。

睡不好的原因很複雜:包括壓力可能會讓睡眠比較淺而片段;而研究也發現,患有如糖尿病、心衰竭、腎衰竭等慢性病病人,他們的入睡困難、睡眠容易中斷的人口比例都比正常人高出兩倍以上;如果患有胃食道逆流,胃酸也可能在睡眠時流向食道黏膜,干擾睡眠;而服用藥物帶來的嗜睡,也可能是比較淺的睡眠品質,不容易有飽足感。

而長期的睡眠品質不佳,則要小心是睡眠疾病造成。如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(指因打鼾缺氧造成呼吸中斷,打斷睡眠而睡不飽)或是「肢動症」(指夜晚時四肢抽動,打斷睡眠)。

十四歲以上的成年男性,有四分之一患有呼吸中止;其中九%會造成睡眠不足的感覺。

根據美國《神經醫學期刊》的定義,呼吸中止是以睡眠中平均有五次以上的呼吸暫停為評判;在實際生活中,呼吸中止的病人則可能會有打鼾特別大聲,起床時口乾舌燥、白天精神不濟等可以追蹤的疾病徵兆;肢動症的病人,則可能在第二天會腳酸。
很多時候患有睡眠疾病的病人是無法自覺的,需要靠睡在身邊的人幫忙告知。

當覺得睡眠不足時該怎麼辦? 以下簡單介紹一些良好的睡眠習慣以供參考 :

一、睡眠只要讓隔天覺得有精神就夠了,7-8小時以下的睡覺時間就足夠,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不好。
二、老年人的睡眠比年輕人短和淺,這是正常的生理變化,不用過份擔心。
三、就算夜裡睡不好,隔天早上仍要按時起床。每天按時起床,就容易在固定時間入睡。
四、臥房佈置要舒適,儘量減少被干擾。除了睡覺外,不要躺在床上。
五、白天要規則地運動,多做些有興趣的事,不要小睡。但是晚上睡覺前劇烈運動反而容易睡不著。
六、避免喝酒、咖啡、茶、可樂和抽菸,尤其是在晚上,也不要在晚上大吃大喝,或吃辛辣的食物。睡前避免喝太多的水,但是吃些小點心,可幫助入睡。
七、不要強迫自己入睡,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,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,直到想睡了再上床。
八、不要去計算夜裡睡了幾個鐘頭,也不要常去看鐘,知道時間及睡了多久,只會增加壓力影響睡眠品質。

睡眠達人幫助您,快速了解請點我


原文網址: 睡眠品質怎麼算不好?睡眠不足是主因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mpot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